時間改變了沵莪哋模樣

温瑞安:

史上最坑的武林秘籍
原创 许言午



大凡武侠小说里几乎都少不了有绝世武功秘籍,武林人士只要得到并且练成里面的神功,就能冠绝天下,甚至可能当上武林总裁,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但是,一种秘籍一次也只能被一个人所拥有,因此,寻找秘籍的过程中必定是存在各种艰难险阻,搞不好秘籍的影都没见到,小命就先没了。

争夺秘籍的道路漫长且艰险,如果真的有这样的秘籍也就算了,反正“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对很多人来说,不抢秘籍简直枉为江湖中人。

当然,真的秘籍也真的能让人实现阶层跨越,小卒子变成大英雄;或者小流氓变成大阴谋家。这算是比较不坑的。

也有比较坑的,等费尽千辛万苦抢到手后,才发现上面赫然写着:欲练此功,必先XX,这就很坑了;更坑的是,等人XX之后,到最后一页再写着:不先XX,也能成功。估计会把人气得晕过去。

最坑的是,万一这秘籍根本是子虚乌有,完全不存在的,那千辛万苦寻找,甚至送命就简直太冤枉了。

温瑞安的四大名捕系列《会京师》里就有这样的一部坑爹的秘籍《龙吟秘籍》。

当时,江湖传言,幽明山庄里有一部《龙吟秘籍》,练成之后当然是可以称雄武林啦。再加上当时幽明山庄发生了一系列事情,更增加了神秘感。

越神秘的地方当然就越有吸引力。

于是,一批批极有上进心的,堪称有志之士,或者叫贪婪之辈更确切的江湖中人纷纷前往幽冥山庄探险。而他们探险的结果就是全部被人吸干内力,喝干血液,吃掉肉,最后剩下骨头。所谓的秘籍影都没有。

这一切都是幽明山庄庄主石幽明自编自导自演设计出来的剧情,目的是为了满足他通过吸人内力这一不正当的手段来提升自己内力称霸江湖的目的。

最后,追命、殷乘风等一帮江湖高手杀到庄里揭穿所有事情的时候,才发现所谓的《龙吟秘籍》根本不存在。

只不过,当时绝大部分志在秘籍的家伙都已经挂掉了,如果他们知道事情真相的话,估计会气得再挂掉一次。

这不存在的《龙吟秘籍》导致一批批的江湖人士前仆后继,前往送命,绝对是史上最坑,没有之一。


评论

热度(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