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改變了沵莪哋模樣

温瑞安:

*温大评点范天问聚会文*

        范天问是我2014年收的徒弟,论班辈还算在溫派里比较高,應該屬绛雪、青藍、意真、風刀、玄霜、盼笑、晏飛、子依她們的師兄,我曾公開贈劍予之,當時重托之情,可以想見。然则,他本身就是一位著名作家,本身有粉丝,而且文学造诣也相当高,说起来他当众“拜师”那么多年以来,我與他也只见过两次面,算起来有“师徒”之名而无“师徒”之实。另外两次见面,一次是我在上海演讲(就是這一次的聚會文中所紀),一次是我在金陵庆生。他拜師的当时还有一女性温粉,也想拜师,但迟了一步,而今不知人面何处去,桃花笑春风了。

        至于天问,为人笃实,是我很喜欢那类兄弟的个性,有点相似以前臺灣我建立的神州社三当家廖雁平那类性情,不尚浮夸,朴直诚恳,且他剑眉星目,让我感觉很有劲道的样子。他是那種打键盘时,也很肯做实事,这跟新新人类那种一旦失去网络不知何去何从十指不沾杨春水的班辈,感觉很是不同。

        然而今日温派也与前大有不同。你若想参与我们,请直接投入我们这个大家庭,我們自當悉心照顧栽培,讓你一展抱負,大展身手,方才大有可为,否则,只是來參加聚会旅遊,免費来来去去、走马看花,包吃包喝包玩包学习,我们溫文🤗主事人年事已高,但志气更高,还想干点事业,故而恕不奉陪。是以,有些人,哪怕一早进入内围群里,只在他们失意时,或有暇时,甚或突而记起我们这儿正興旺發達、大有发展時,才心血来潮,招呼一声,跟帖大哥好大家好的,对于这种浪子过客,咱们也只打个马虎眼,沧海一声笑,尾巴摇两摇,我们还是去捉妖。

                                      温瑞安20180514
                                       又一个不眠奋战夜








                杜克大学听大哥讲演感怀

                                          文:范天问



        承蒙大哥厚爱,让我有机会来到杜克大学聆听一场精彩的演讲会,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如此大场面的温派盛会。

        参加这次集会的听众有意气风发的青年,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甚至还有纯真稚气的儿童。如此可见大哥作品的影响力如此之巨大,也说明侠文化作为中国独有的文化符号早已根植于我们的血脉之中,而大哥就是现今侠文化传承与发扬的领军人物。

        在这次集会中,我曾听过不止一次这样的问题,武侠作品是否已经没落?而大哥给出了精辟而详尽的阐述。大哥首先对中国武侠作品的发展做了一次深刻的回望。从乐府古辞的深刻意境到传统武侠的忠君爱国,再到近代承前启后的金庸,剑走偏锋的古龙,最后由集大成者的温派武侠,将武侠作品的形式之美与深刻含义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现今这个泛娱乐的时代,中国的仙侠、盗墓、热血充斥着网络世界,而国外也有像《钢铁侠》、《绿巨人》这样风靡全球的电影作品。表面上看起来武侠已无迹可寻,难怪很多人会有武侠已经没落的感慨。但是经过大哥的梳理,我们在这些古今中外的流行元素中,同样看到了武侠的影子。

        武侠作品并没有没落,事实上它是以更加广泛和包容的形式影响着不同国度的文化和人们的思维。

        在这场演讲中,最使人激情澎湃的高潮就是大哥唱诵《蒙古》。伴随着累累鼓声,听着大哥浑厚而充满古韵的诗歌,我又一次被带到了那个大漠狂沙、壮士悲歌的地方,仿佛看到一个迎着烈烈寒风的白衣少年,挥展出绝世武功,为这个古老而充满沧桑的民族豪迈长啸、龙哭千里。这首诗成于大哥的弱冠之年,他凭着对这个古老国度的崇敬与遐想写出了他从未踏足过的蒙古。这个蒙古,是每一个华夏人最旷翰的血性,是侠之气概的大成,也是大哥用一生创作,一生践行所追寻的侠义精神。

        如今大哥正在用这激昂的鼓声唤醒我们所有人心中的蒙古,将为友为邻的侠义精神发扬光大。这是我们这个浮躁的社会所欠缺的血性与情怀。

        天问在深夜写下这一行行词句的时候,心中仍回想着大哥那慷慨激昂的话语,久久不能平静。真正的侠义是无处不在的,而大哥正是在带领我们去唤醒人们心中沉睡已久的伟大情怀。天问由衷地庆幸能遇到这样一位睿智、担当的好大哥。



评论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