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改變了沵莪哋模樣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读诗大赛

 文:温挽飞

又是新的一天,又是新的一个故事。爸爸说:你们选一首诗,我来读。我们像沸腾的浪潮一样兴奋,开始找喜欢的诗,大家都知道机会难得,有人想听听过了的好听的诗,有人想听没听过的诗,但最后还是选择了爸爸的《复仇》,《十一行十一首》,《再见》,第一首《复仇》,动感十足,甚至可以在脑子里展开画面,让人彻彻底底的在画面中沉浸在被出卖者复仇之心的角色与仇恨里。还有那句:“那道暗门哭成了一道暗门”,真是太厉害了。《十一行十一首》有《寂寞》,《娥眉》,《兄弟》,《再版》,《姊妹》,《一双》,《社庆》,《天台》,《最后》,《伸手》,其实是一首,《伸手》的:“你说是伸手而不是挥手,所以我忽然被击倒在地下。”也非常有意境,特别是句中的“所以”用的真是太妙了,《再见》是爸爸1982年看了一部电影,电影里讲述了在农庄里的一对老夫妇,他们的儿子和孙子因发展而离开了农庄,农庄的人也越来越少,人们都认为夫会先离开人世,可是有一天,妻得了病,坐在阳台的摇椅上,可是当夫拿好药和热水时正准备打开玻璃门那一瞬---------只见,妻躺在摇椅上,手却垂在地下,摇曳着。爸爸看了后,把那一瞬间写成了一首诗,那首诗,就是再见。

听了爸爸的诗,爸爸又说:“今天的征文是读诗,无论是古诗还是爸爸的现代诗都可以读。”我听到这篇今天的“征文”后,也紧张万分,幸好爸爸给了我们十五分钟的宝贵时间,让我们有机会选诗,练诗,所以我和哥哥毫不犹豫的去了洗手间练诗,我们首先选择的是爸爸的经典诗:《大悲十九首》,因为爸爸念《大悲十九首》的次数还是比较多的,比较可以运用爸爸的读法,我和哥哥首先选择了《天》《地》,开始我和哥哥练的各种五音不全,后来慢慢练的也不错了,结果哥哥碰(shou)巧(jian)翻到了爸爸的《盈》,于是开始练习《盈》。

十五分钟过去了,大家开始一个个读诗,大家读的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动听,哥哥也把《盈》念的出神入化,特别是把爸爸的“暮未暮日未日落暮未暮日未日落……”和“悠悠游游长袍古袖悠悠游游长袍古袖……”运用的非常好。听着大家动听的诗,只听一声“小飞”,我肌(zhi)肉(fang)繃紧,紧张值瞬达到百分之一百,结果念诗时自己都忍不住笑,也非常幸运,我,哥哥,降雪姐,思禅姐,梁应该,吴叫兽同时被列上正数排行榜。

这次读诗大赛我也学到了许多,谢谢爸爸对我们的训练和教导。

评论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