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改變了沵莪哋模樣

温瑞安:

請為自己找一個好的敵人——有什麼樣的敵人才有什麼樣的人生 

溫瑞安


        在武俠作品裏,不管是小說、電影、視劇還是漫畫,要為自己主角人物找個好對手,這點非常重要,甚至,要比為主角人物找到頭好婆家、好媳婦切要切要、至要至要。

        如果《笑傲江湖》裏沒有東方不敗、任我行、向問天、令狐沖這些人的武功和特色,不能完全啟動。如果《多情劍客無情劍》裏沒有上官金虹,李尋歡、天機老人、荊無命的絕世橫空,就綻放不出流星一般的絢麗來。我們也可以說,沒有林仙兒,就逼不出小李探花和少年阿飛之間義氣的難能可貴;要是沒有岳不群的偽,就顯不出令狐沖的豪,沒有龍嘯雲的假,看不出李尋歡的真;沒有荊無命的連命都沒有了,反映不出阿飛的不要命。甚至可以說,沒有金庸在武俠小說上的造詣能集各家之大成,就蹦不出古龍能在鐵壁銅牆重重包圍下一枝獨秀出牆來的風姿;或者說,沒有古龍另起爐灶獨樹一幟,就不彰顯金庸在武俠小說上的地位的巍然不動和唯我獨尊來。

        尋找一個重要的敵人,或設定一些主要的敵手,在武俠程式而言,比什麼都重要。《洛奇》系列,每一部戲都在找對手,要不然,就是敵手在找他,最後,他視自己為要超越的敵手。《第一滴血》如是,《魔戒》如是,《鐵血戰士》更如是,只不過,跟《22世紀殺人網路》三集都一樣,只不過科幻一些,化身也更多一些,變身複雜一些而已。就連西片《盜火線》,羅拔狄尼路那幫火力頑強的大盜,也得要有個頭號員警大敵阿爾帕仙奴,不管鬥戲鬥強鬥劇力,才會有看頭,不至於一面倒。

        李小龍在《唐山大兄》,武功燦若星火,驚才羨豔,可是明顯無對無敵。他馬上反省,從《精武門》開始,敵手一戲比一戲高強,敵人一個比一個強大,直至《死亡遊戲》玩完未止。像《殺破狼》好看,就是因為對手是吳京,敵手是洪金寶。甄子丹的《葉問》,就欠缺了一個對手,只好一個打十個,但主要敵人,不管在戲裏和真實武功修為,都不算高強。幸好,儘管《葉問2》打擂臺報仇那場很有《洛奇》二集影子,但找到洪金寶打那一場,也讓人拍案,而為民族大義大戰「 龍捲風」那一段,也讓人叫絕。那就是有個敵人的好處。一個人的格調如何,從他交的朋友就可以看出來。不過一個人的境界如何,則要看他的敵人是誰。像對弈一樣,棋逢敵手。沒有一個出色的諸葛亮,周瑜在戲裏只好生萌萌。沒有吞吐煙雲仙味盎然的胡金銓,張徹顯不出他粗枝大葉但義薄雲天的豪壯。一流的對陣,一定要將遇良才。

        就算是小說,也要為自己,找一個好的、好玩的、值得玩下去的敵人。人生也是。

        信我。



    2012-01-12   发布于香港


评论

热度(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