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改變了沵莪哋模樣

温瑞安:

上海纪行——名捕出鞘

文:仇炜炜 

       有幸参与温巨侠武侠经典电影发布会,收货颇多,有感五内。书文一篇暂记日行流水,聊述感悟。然则大哥拳拳提携之恩,二三字岂可道尽,江湖儿女情深义重,虽木于言然感于心:



       半个月前,小子意外收到梁四哥代表温老师发来的邀请,毫不夸张的说当时真是喜极而泣。拜读温老师大作是从儿时伊始,但真正近距离接触老师其人却不过是一年前的事,想不到温老师如此大家却能够记得我这个小小书迷,于我辈而言这是何等荣幸。那一夜辗转寤寐,久不能眠,回想起去年温老师的谆谆教诲,我对半月后的相逢期望不已。



       昨日,匆匆结束南京繁事后便急赴沪上。高铁虽快,仍不及相见之迫切,天气虽寒,却难灭心中之热火,那是对武侠的火,是对温老师的火。



      上海之行的重头戏便是老师作品的电影发布会,出于对温老师的重视,主办方安排了半个小时的“温老师时间”。这在历来的电影发布会中也是难得一见,而我们温迷又可以再见温老师朗诵时的神采飞扬、豪气万丈,又可以体验温老师演讲时的才思敏捷、见解独到,老师与主持人影后何琳小姐的互动诙谐幽默,引得大家笑声不断,掌声连连。当温老师振臂疾呼“武侠未死”真是让人感动不已。个人以为,在当今社会,我们越来越需要侠义精神。



       此次《四大名捕》重启,上影集团和蓝智投资双剑合璧,全新全版的将老师的作品呈现到我们面前,这对温迷乃至所有武侠迷而言都是一个福音。时值电影诞生122周年纪念日,意义更为非凡。发布会场面之盛大,投资方、制作方之用心,双方老总之理念、之决心以及他们对武侠的推崇,对老师的尊重,对温书的重视,让我们相信所托得人。



        众所周知,温老师的作品改编成影视剧的历史悠久,可以追述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甚至更久,产出的数量也蔚为可观,但是却很少甚至是没有一部影视剧可以将作品的韵味、内涵表现出来,对作品中人物的形象塑造的也不够成功。



       尤其是近年来,影视剧市场发展快速,但对作品而言,对温迷而言可以说是“灾难”,正如老师所说:走得快是好事,但是走的太快,会不会就忘本了。搬上大银幕的作品已经被篡改的面目全非,相信没有一位正真的温迷会承认那是老师的作品,老师呕心沥血之作,千万温迷心中的经典在商人手中却成了谋利的工具,温迷真是痛心疾首。



       如今四大名捕再次起航,正如南航先生所言:《四大名捕》是温书舰群中的驱逐舰,驱逐黑暗,驱散阴霾,带来的是希望是未来。相信在四大名捕的一炮巨响后,神州奇侠系列,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布衣神相系列等等作品都可以以精良作品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



      深夜,我们这些江湖同道围坐夜谈,这一刻没有称谓,不论职业,我们都是温派子弟,大家畅所欲言,共话未来,这便是自成一派的风格,率性而为,任自逍遥。


       当然,未来究竟如何,一切难测,但唯有温迷们通力合作,坚持发扬温派武侠,自成一派的巨纛终会在神州大地迎风招展。


(公历2016年12月29日于南京)


评论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