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改變了沵莪哋模樣

温瑞安:

息红泪的泪与红泪的爱

来源:趣历史


电视剧《水浒后传》和《逆水寒》中都有名为息红泪的人物,然而最先出现在温瑞安笔下的《逆水寒》息红泪才最为人津津乐道。《逆水寒》息红泪人称息大娘,是碎云渊上毁诺城的城主,气质非凡,为人爱恨分明。不同于一般的弱女子,她做事果断,有情有义,所建的毁诺城都是收留为情所伤的可怜女子,唐晚词、秦晚晴、南晚楚和下属都敬重她有勇有谋。



除了戚少商和顾惜朝两人的恩怨情仇,逆水寒息红泪对戚少商的有情有义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从第一次在大名府的英雄佳人相见,离离合合,说到底,息红泪心里只有戚少商一人,她只想与他彼此厮守,携手终老。即使戚少商毁弃了娶她的承诺,她仍一心牵挂他,年华易逝,她却甘于在凌云阁中抚琴死等。



五年后,戚少商不仅被顾惜朝出卖,一手经营的连云寨被取而代之,一路被官兵和叛徒追杀,只好逃往她的毁诺城。眼见断臂的戚少商,口口声声恨他的息红泪眼里尽是对他的柔情和疼惜,一句“但我不许任何人害他、伤他”早已表明心迹,毫不犹豫地不计代价陪他共度难关,甚至舍弃辛苦建立的毁诺城,为戚少商只身闯入鱼池子,怒斩顾惜朝胳臂,因此她对戚少商的深重情意是毋庸置疑。



只是逆水寒息红泪的结局并不是如读者所料,有情人终成眷属。最后息红泪选择与赫连春水在一起,这似乎是温瑞安先生故意安排的结局。


温瑞安笔下有不少令人难忘的英雄人物,堪称女中豪杰的息红泪正出自于他的《四大名捕之逆水寒》,息红泪心里只有戚少商一人,她只想与他彼此厮守,携手终老。为了她,戚少商和雷卷反目,坚决辞了连云寨众弟兄的挽留,到毁诺城前拿命请罪。两人如此相爱,按理说,息红泪结局应该是和戚少商一起相忘于江湖,只羡鸳鸯不羡仙。



外号息大娘的息红泪是毁诺城的城主,为人敢爱敢恨,重情重义,做事果断,有勇有谋。她与九现神龙戚少商心系彼此的情谊尤为触动人心,即使戚少商毁弃了娶她的承诺,她仍一心牵挂他,不顾年华易逝,在凌云阁中默默抚琴等来五年后的重逢,此时戚少商恰逢狼狈落难,她依然毫不犹豫舍弃一切陪他逃亡,为他只身闯入鱼池子,是戚少商名副其实的红颜知己。



然而息红泪结局却是选择与赫连春水结成连理,这让许多读者不由叹惜。不过从两人相隔五年后的重逢对话可知,两人最后没有走在一起的原因之一或许是她不能忍受戚少商奋不顾身地专注于忠义大事,这样的选择终究是为了成全心上人放不下的家国民族情怀,而不是爱的湮灭。



对于息红泪结局,不得不提赫连春水对息红泪的痴情专一。即使是保护情敌的请求,赫连春水也愿意舍命完成,正是他对息红泪的一心一意和情深款款成全了自己。


(本文转载于头条号趣历史,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评论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