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改變了沵莪哋模樣

温瑞安:

*温大点评梁四4月2日奇树有鱼发布会聚会文*

        梁四文章的优点是他的历史感,在描叙记述4月初我给奇树有鱼网络大电影发布会站台的同时,也像电影的倒叙一样,让大家重温了许多如烟往事,以及本人或温派的种种轶史趣味。

        也许,他也是想一举两得,一石二鸟,意图把他的记述文也收入“温瑞安传记”的文档中吧,所以,也使得这篇本来文笔良好的聚会文,显得有点喧宾夺主,过往的事迹,有点掩盖了当前叙事了。




寰宇频生新事物——四大名捕再显新风,网大启动
                                              文:梁四

       寰宇频生新事物
       当思鼎故速进行

       这是三十多年前,温大哥的铁板神数命书里的两句,他的命注定不凡及创新。

        从他的文学历程,艺术生命的发展,的确不断“频生新事物”。
他在大马创办的“绿洲”与“天狼星”,到台湾的“神州”,这都是文学生命里不可磨灭的成绩。

       七十年的《追杀》,最早创作的《白衣方振眉》,短篇的《结局》更具创意,完全超脱前人武侠小说的方式,风格已成,显出他笔下的江湖之不同与异彩。

        当《四大名捕会京师》的横空出世,武侠小说的历史,必须记下这一笔。武侠走向文学,也于此迈步。在众多的出版的武侠小说中,只有温瑞安在台湾出版之时,首个以“武侠文学”之名义出版。

        《四大名捕会京师》在角色塑造上,已与前人殊异。不再是单一主角,而是四个。更有评者说是五位,诸葛先生的神采,每次出场都令人侧目更印象深刻。

        温瑞安的武侠,将过往武侠故事中次要及不明显的角色,来将一次变革。把捕快的身份成为主线,将以往“公案”故事,来一个翻新重组。

        过往的武侠小说,于人太过虚幻及不真实,但温氏笔下的名捕故事,将武侠拉回民间,将侠义寄置于更真实的江湖。

        现实社会,官民容易做成对立,朝野对疊是常态。温派武侠,将主角放在捕快身上,将官民之间的矛盾,放大描写。以虚拟的真实来诠释现实的荒谬。

       故此,当几位捕快为民请命,不顾己身安危,把公义不忘,誓为百姓讨回公道的种种事跡,倍加令人感动。也因此在温氏出道五十余年,他笔下的武侠小说,创作最多是四大名捕,令人印象最深刻是四大名捕。改编最多的武侠作品,也是四大名捕。

        1984年二部四大名捕视剧在港先后推出,引起轰动。九十年代初,在广东已有四大名捕广播剧在流传,那年在广州计程车上,就刚听到,以粤语广播铁手遇上楚相玉一段。2002年在港改编成漫画,以周刊形式出版了七年三百多期。2004年四大名捕视剧席卷神州,《四大名捕会京师》、《名捕震关东》、《四大名捕斗将军》于二岸三地连接上映,当年晚上开启电视,全国各大电视台都在播名捕故事。2012年,连续三年暑假档电影,都是四大名捕。2014年,网上热播《少年四大名捕》,点击量屡创新高。

        温派武侠,名捕故事,都随着时代的转变,以不同的方式去改编面世,侠义形象用不同面貌呈现给侠迷。

        今年四月初,四大名捕又再一次以新面貌出现。奇树有鱼启动《四大名捕》网络大电影进行
发布会。

        特别敦请武侠教父温瑞安亲临北京现场出席盛会。4月2日当天现场热闹非常,现场宾客如云,温巨侠与四大名捕的海报从走廊到会场各处都是二米高的大海报。嘉宾留名英雄榜滿布来自全国的来宾签名,大家都为一睹巨侠风采的闻风赶至。

        发布会当天,除了举行发布会之外,在贵宾室还有媒体与温巨侠作特别专访,来访的全是他的书迷,有趣的是在访问之余也在询大哥的其他事跡,将专访时段成了与书迷的小小会聚。

         最精采当推发布会温巨侠上台,手挥目送魅力非凡。温巨侠是快笔早负盛名,一小时4500字手写文稿,多年保持此速度,若不然,八十年代温巨侠一人十八个专栏的惊人纪录,不是天赋奇才加后天不停进修的锻炼,无法达至手写2000余万字,质量并丰的骄人纪录。

       令在场初见巨侠台上风采的来宾,意想不到温巨侠所口才更是绝佳。

        整个会场的气氛都因温巨侠的魅力带动得非常热闹,名捕之父武侠教父之风采,都表现无遗。

        在温巨侠上台之前,主办方还播映一段约三分钟的温巨侠生平简介视频,让现场来宾得知,温派武侠的宏大浩瀚,温侠生平的丰富多姿多彩,令人佩服赞叹。

         奇树有鱼在2017年9月提出了网大「IP战略」,《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是其落地项目之一。

       时代的新颖网络改编,配合超新派武侠,在媒体上将武侠以全新方式去打造及宣发,正好应合“寰宇频生新事物”。

        温巨侠在创作四大名捕故事,每篇都作了新的嘗试,验证了武侠可以多变与多面。回想众多的名捕故事里,从悬疑、推理、诡异、谍战、冒险、诗化等不同素材都一一呈现。

        名捕出道近五十载,温巨侠健笔仍紧握。

        在“四大名捕”网大启动,亿万侠迷都期待,真正代表中华文学的武侠精神作品面世。

        在迎来新貌多变的时代,呈现代表当今世代的情怀与寄望的武侠作品。


评论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