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改變了沵莪哋模樣

温瑞安:

武侠榜:温瑞安与四大名捕
来源:微书榜

古龙金庸等人笔下的江湖很大,大到几乎概括了所有的人。但到了温瑞安的笔下,江湖上还有一群人,他们位于侠盗之间,带着官方的立场,又要顾忌江湖的道义,这便是温瑞安的四大名捕。
温瑞安的风格与古龙有些相似,也有些西方悬疑小说的风格。但重推理的特点被他凸现出来,经过名捕题材的放大,这一特点也成了他小说最重要的特色。
1.《四大名捕会京师》
这本书共包括五个短篇故事,分别是《凶手》《血手》《毒手》《玉手》《会京师》,前四篇乃是四个主人公冷血、铁手、追命和无情自己独立的故事,《会京师》则是四人合力对付十三凶徒的故事。每篇都各有特色,组在一起又将《会京师》这一篇推向了高潮。

2.《杀楚》
杀楚是方邪真系列中的代表作。
洛阳四公子之一“小公子”池日暮于此时赶到,奇变突生,这地方突然间变成了血肉屠场。
追命、白衣公子方邪真不忍,出手相助,击退众杀手,却卷进了洛阳四公子的争斗之中,池日暮更欲招纳方邪真,方邪真如何决择?追命面临危难中,又如何渡险……

3.《逆水寒》
在《毒手》中出场的戚少商成为了这部书中的主角人物。连云寨寨主戚少商,他是一个豪爽之人,喜欢快意长弓、轻衣怒马的日子,所以才会亲自恭请顾惜朝上山入寨,为他运筹帷幄,结果却是引狼入室。戚少商不得不离开,开始一条逃亡之路。

4.《刀丛里的诗》
在刀丛里,人人都可以是英雄,只要他有那一番正气在。在刀丛里,没有谁的武功特别高,没有谁的心思特别细腻,人人都犯错,人人都抓住别人的弱点予以反击。然而,在刀丛里,有人特别出挑,那是因为他的侠义之心。龚侠怀最终死在了狱中,这是一个悲剧,但他却也得到了他想要的大义。

5.《温柔一刀》
《温柔一刀》是说英雄谁是英雄的第一部。《温柔一刀》写的不是英雄,而是平平常常、扎扎实实的人。所谓英雄本色,只是在黑暗来临时,他才自长空里划出精锐灿亮的光芒。
王小石,他背着一把弯了剑柄的剑,虽然一贫如洗,但身怀绝学,抱负不凡,到京城里去碰碰运气,闯他的江湖,建立他的江山。


评论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