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改變了沵莪哋模樣

温瑞安:

温派武侠是令人醉倒于瑰丽无边的江湖

文:陆零玖

温氏小说世界里那些龙套才真是浩大无边的江湖,温氏笔下那个江湖才给我一种人怎么死,人怎么勾心斗角都死不绝,这一波再折腾,明天永远有应接不暇的下一波,甚至今天发生的轰轰烈烈还是狠毒阴险都不算什么,明天永远有更惊喜或者是惊悚的。

我承认金古有些方面比温强,但是不客气的说一句,这两位写法都是十年制的,也就是郭靖这一代除了他就没别人了,杨过张无忌还是胡斐啊袁承志陈家洛令狐冲什么的都是如此,除了主角之外,还有别的和他一时瑜亮的人物吗?天龙八部里三兄弟也就一个萧峰真是江湖英雄,其他两个都是撞大运撞上的。

看温书看进去了之后还真的觉得其他作家笔下江湖太简单,太看不过眼,什么好处都可着主角一个人来,要是有个其他的少年英侠,管保几章过后就转折成奸恶人物,反正不能和主角抢风头。

甚至可以说,金书风格的作品现在这个毛病已经越来越阻碍情节的发展精彩度了,温式多线索多主角味道很浓,金书风格越吹越没劲。

温瑞安塑造的那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江湖无可取代,金风细雨楼与六分半堂,四大名捕与逆水寒,戚少商逃亡之后当一阵子捕快又去当风雨楼主,王小石尤在逃亡途中,沈虎禅想要绑架楚衣辞却不由自主的帮将军开始对付万人敌,七帮八会九联盟,少年冷血追命铁手斗个凌落石将军也联系上了鹤盟燕盟青花会的感情外加四大凶徒。

凶徒之首的燕赵后来在沈虎禅的天地里继续驰骋,孙青霞出了京中对上查叫天,温晚入京后洛阳四家族争斗,方邪真崛起,张三爸虽然死于朝天一棍,天机组织不倒,与他并称还有一个临安龙端安,唐温雷三大家族永远是看不穿的无底洞,其他设计的家族孙家神枪何家下三滥蔡家兵器……高手层出不穷,永远不会发生这个家族彻底被灭了的现象。

这么宏大的格局,这么广阔浩瀚的背景,这才叫一个武侠时代!!

金古包括黄易永远都是主角归隐了,接下去一段时间内就没啥可看的了,江湖就形同没有了,但是温瑞安塑造出的这个时代没有主角,没有归隐结束,永远都是波澜壮阔的翻搅的争斗斯杀。

所以说那些只看一两部作品的人,你看不出这一点来,你要看温书,你得把温瑞安的书全看完,才有资格评论他。而看完全部的都会被那个瑰丽无边的江湖醉倒。

(本文原发表于2014年10月22日)

评论

热度(71)